南枝

【白魏】羊毛



穷苦书生白x报恩羊精魏

私设魏叫魏央

01

“白小子,听阿爷一句,这饥荒年间自己都养不活,你何苦留着这羊羔,吃了这羊咱们还能多活一阵子!”屠夫说是商量但是手紧紧拉着羊绳,明摆着就是抢,他一身横肉,力气又大,白状元一个读书人抢他不过。

“阿爷,这羊吃不得,小生家中有点儿干粮,阿爷先垫着肚子吧。”白状元趴在羊身上,死死护着羊。

“有羊不吃,吃什么干粮!与你商量不听也别怪我心狠!”屠夫一把推开白状元,牵着羊就要走。

白状元扑上去拉住屠夫的腿,被屠夫踢了好几脚,屠夫也不想闹出人命,才骂骂咧咧地抢了所有干粮走了。

“读书都读傻了!”

早说这白家往上到几代也是大户人家,白逍遥当年可富甲一方,吃猛兽食山珍,如今落魄的只有一间屋子,一块土地...

02

白状元搂着羊,被打的呼吸都疼,羊舔了舔白状元的脸,白状元摸着羊的毛,这羊他顾不住,毕竟已经好久没有食物了...

其实一只羊何必这样护呢?只是这白状元小的时候是喝羊妈妈的奶长大的,这羊是母羊最后一个崽儿,母羊已经不在了,而且这羊饥荒之前灵性十足,陪白状元上山种地,夜间读书,也是有了感情的。

之前白状元也不是没动过吃羊的心,只是看着这羊的眼睛,他就心软了,如果再旱下去,这羊不被吃也会被饿死。

03

村子里的哑巴被送给兔神当新娘子了,村里人都在庆祝,但是白状元缺有点儿心疼那个男人,不过私心来说牺牲他一个造福所有人,也算那个哑巴积德行善了。

果然没过多久就下雨了,倾盆大雨,所有人都去兔神的庙宇去给哑巴磕头,白状元摸着羊说:“你说人是不是都是坏的?为了自己什么都能伤害...不过兔神也会对那个哑巴好的,对吧?”

日子还是那么过,听说大旱是因为宫里有个狐狸精,有个半仙把妖除了,白状元也要去参加今年的科举了,可是这路费……

白状元去求见兔神,可是兔神的庙宇里已经没有人了,哑巴不见了,兔神也不见了……

回了家里白状元什么都没有,他只有一只羊……

“我不过也是枉读圣贤书……”

04

羊被白状元卖了,卖给了当地的大善人,白状元凑了路费,进京赶考。

可是这位大善人啊也就是个名头,白状元走了没多久,就请了屠夫来宰羊。

羊在被杀之前拼命地逃,挣开绳套,往山里跑,它不知道跑了多久,反正跑不动的时候它遇到了一只老虎,完了!今天小命肯定没了!

魏美男在白逍遥去世后一直在山里修行,如今这羊闯进他的山林,两腿一蹬躺地上不动了是怎么回事儿?

魏美男估计虎啸一声,吓得羊羔拼命颤抖,但是它真的跑不动了!

老虎踱着方步闻着羊,突然开口:“不怕我吃了你?”

“我是不是傻了,你也不会说话啊,喂!我给你变成人你陪我说说话吧!”

说着魏美男挤出两滴眼泪,滴在羊毛里,他也不会怎么画皮,于是照着自己大约画了一张,图一方便,他就叫羊,魏羊。

05

白状元进了考场,可惜他没有钱财也没有权势,大旱刚过,这些官员都想大捞一笔多攒点本儿,万一哪天又旱了自己也不至于饿死。

所以白的卷子被卖给了一个什么都不会但是很有钱的草包,白状元最后看榜单的时候连名字都没找到,状元是一个叫贾富贵的人,那人一看就不是读书人,高中之后拼命喊:“我是状元!我是状元!”

白状元申冤被护卫丢出来,一个人灰溜溜的只能回家,他想着留点钱把羊赎回来,只是这钱远远不够当初卖羊的。

白状元回去的时候,他也不敢走大路,这落榜回来的脸上无光,他无意间听见大善人家里有羊叫,进去一看发现被杀死的羊,他看也不看就冲上去,结果当然是被打出来,闹的乡人都知道白状元没考上还来偷羊……

06

白状元回家的时候,家里是有人的,那个漂亮的男人从屋里出来的时候,白状元都没想到,他问:“你怎么在我家?”

“你回来了?快进来吃饭呀!”

“你是什么人!占了我家还自以为是主人?”

“魏羊!快点!我要吃饭!”魏美男出来的时候白状元以为这两个人是兄弟俩,不过魏美男更漂亮,灵气十足,举手投足竟有一丝贵气。这先出来的男子名字到好听——魏央?

“主人回来了?没考上?”魏美男倚着门,微微一笑,“这年头可不是有才就行的!先进来吧!”

07

白状元知道了这是头老虎的时候吓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,魏羊去扶他,他也不敢让魏羊碰,魏美男笑了一下:“你长得和我夫君很像,可是这胆子比姑娘还小!白逍遥后代落魄也就算了怎么气质都没了!你可是当初我亲手捡回来的孩子的孙子,你要喊我声太祖也不为过呢!”

魏美男冷脸的时候也真的吓人。

“既然你回来了,我也走了,这傻羊你留着吧!”魏美男都没多留,吃了饭就走了,摇头的时候白状元觉得自己受了好大的侮辱!

魏美男走到门口回头说:“你俩最好去碰碰运气,我先生的后代可别太惨……”

08

“这家的羊毛毡可真是好!”

魏羊趴在桌子上:能不好么?虎眼泪化得羊毛,最近感觉都快秃了,要不是白状元饥荒没把我吃了,我早走了!而且他叫我名字咋有点儿奇怪呢?

“魏央?你怎么了?”白状元送走了客人回到魏央身边,魏央别过头不理他。

两人来京城开羊毛制品店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,也没遇到魏美男说的贵人。

“再过一个月,若是真的命中注定,我们就回家去,我学学种地耕田也能养活咱俩。”白状元摸着自己家小羊的头,也挺心疼它,可是这羊毛是真的好,出奇的御寒。

09

贵人啊他俩到真遇到了,皇上微服私访惩治贪官,回宫之前想起原来魏大勋在宫里做娘娘的时候总是喜欢窝在毛绒里,魏大勋走了之后他就疯狂搜集毛绒,走进白状元的店里时,他第一眼就看见了魏央,他愣住了,想上前的时候,被什么东西打了一下头一样,头皮发麻,隐去身影的魏大勋气的狐狸耳朵一抖一抖的,白状元出来之后看见这个客人一直盯着魏央,他就让魏央先回屋里。

包毛毡的时候,白状元看见当初那个草包跑进来,恭恭敬敬的谄媚讨好他的客人,他就知道,他的贵人来了。

10

后来白状元真的成为了状元,为民请命,但是魏央还开着毛毡店,偶尔宰相大人也会出来招呼客人,国家风调雨顺,只是吧,皇帝只要来毛毡店,看见魏央就会被打脑壳……也不知道咋回事。

白状元一生未娶,人到晚年就和家仆回乡种地去了。

魏央总是说:“没老呢,就秃了……”

后来直到白状元去世,人们都不知道当年的宰相大人种地被家仆嫌弃,别人种粮食他种牧草。

11

白老头儿在摇椅上闭上眼睛,膝盖卧着一个同样的老人,白老头儿像是睡着了,膝盖上卧着一只同样睡着的白羊,或许,执子之手与子偕老,大致如此……


评论(2)

热度(62)